卷四十五·魏四十五 ◇ 与晋文王书荐卢播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盖闻兴化济治,在于得人;收奇拔异,圣贤高致。是以八士归周,周道以隆;虞舜登庸,元凯咸事。伏惟明公公侯,皇灵诞秀,九德光被,应期作辅,论道敷化,开辟四门,延纳羽翼贤士,以赞雍熙。是以英俊之士愿排皇闼,策名委质,真荐之徒,辐辏大府;诚以邓林、昆吾、翔凤所栖;悬黎和肆,垂棘所集。伏见鄙州驾同郡卢播,年三十二,字景宣,少有才秀之异,长怀淑茂之量。眈道悦礼,仗义依仁。研精坟典,长堂睹奥。聪鉴物理,口通玄妙。贞固足以干事,忠敬足以肃朝,明断足以质疑,机密足以应权,临烦不惑,在急弥明。若得佐时理物,则政事之器;衔命聘享,则专对之才。潜心图籍,文学之宗。敷藻载述,良史之表。然而学不为人,行不求达,故久沈沦,未阶太清。诚后门之秀伟,当时之利器,宜蒙旌命,和味鼎铉。孔子曰:「如有所誉,必有所试。」播之所能,著在已效。不敢虚饰,取谤大府。(本集,《艺文类聚》五十三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