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二·魏五十二 △井丹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井丹字大春,扶风人,博学高论,京师为之语曰:「五经纷纶井大春,未尝书刺谒一人。」北宫五王更,请莫能致。新阳侯阴就使人要之,不得已而行。侯设麦饭葱菜,以观其意。丹推却曰:「以君侯能供美膳,故来相过,何谓如此?」乃出盛馔,侯起,左右进辇。丹笑曰:「闻桀纣驾人车,此所谓人车者邪?」侯即去辇趣骑。梁松贵震朝廷,请交丹,丹不肯见。后丹得时疾,松自将医视之,疾愈。久之,松失大男磊,丹一往吊之,时宾客满廷,丹裘褐不完,入门,坐者皆竦望其颜色,丹四向长揖,前与松语。客主礼毕后,长揖径坐,莫得与语,不肯为吏。径出,后遂隐遁,其赞曰:

    井丹高洁,不慕荣贵。抗节五王,不交非类。显讥辇车,左右失气。被褐长揖,义陵群萃。(《世语·品藻篇》注,又略见《御览》四百十。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