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五·魏五十五 ◇ 《中论》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予以荀卿子、孟轲怀亚圣之才,著一家之法,继明圣人之业,皆以姓名自书,犹至于今。厥字不传,原思其故,皆由战国之世,乐贤者寡,同时之人,不早记录,岂况徐子《中论》之书不以姓名为目乎?恐历久远,名或不传。故不量其才,喟然感叹。先目其德以发其姓名,述其雅好不刊之行,属之篇首,以为之序。其辞曰:

    世有雅达君子者,姓徐名干,字伟长,北海剧人也。其先业以清亮臧否为家,世济其美,不陨其德,至君之身十世矣。君含元休清明之气,持造化英哲之性,放口而言,则乐诵九德之文;通耳而识,则教不再言,未志乎学,盖已诵文数十万言矣。年十四,始读五经,发愤忘食,下帷专思,以夜继日。父恐其得疾,常禁止之。故能未至弱冠,学五经悉载于口,博览传记,言则成章,操翰成文矣。此时灵帝之末年也。国典隳废,冠族子弟,结党权门,交援求售,竞相尚爵号,君病俗迷昏,遂闭户自守,不与之群,以六籍娱心而已,君子之达也。学无常师,有一业胜己者,便从学焉,必尽其所知,而后释之;有一言之美,不令过耳,必心识之。志在总众言之长,统道德之微,耻一物之不知,愧一艺之不克。故日夜,昃不暇食,夕不解衣,昼则研精经纬,夜则历观列宿,考混元于未形,补圣德之空缺,诞长虑于无穷,旌微言之将坠,何暇ん小学,治浮名,与俗士相弥缝哉?故浮浅寡识之人,适解驱使荣利,岂知大道之根?然其余以疏略为太简,曾无忧乐;徒以为习书之儒,不足为上。欣之者众,辩之者寡。故令君州闾之称,不早彰彻。然秉正独立,志有所存,俗之毁誉,有如浮€。若有觉而还反者,则以道进之,忘其前之谤己也。其犯而不校,下学而上达,皆此之类也。

    于时董卓作乱,劫主西迁,奸雄满野,天下无主。圣人之道息,邪伪之事兴;营利之士得誉,守贞之贤不彰,故令君誉闻不振于华夏,玉帛安车,不至于门。考其德行文艺,实帝王之佐也;道之不行,岂不惜哉?君避地海表,自归旧都,州郡牧守礼命连武欲致之。君以为纵横之世,乃先圣之所厄困也,岂况吾徒哉?有讥孟轲,不较其量,拟圣行道,传食诸侯,深美颜渊、荀卿之行,故绝迹山谷,幽居研几,用思深妙,以发疾。潜伏延年,会上公拨乱,王路始辟,遂力疾应命,从戍征行。历载五六,疾稍沈笃,不堪王事,潜身穷巷,颐志保真,淡泊无为,惟存正道,环堵之墙以庇妻子,并日而食不以为戚。养浩然之气,习羡门之术。时人或有闻其如此而往观之,或有颇识其真而从之者。君无不容而见之,厉以声色,度其情志,倡其言论,知可以道长者,则微而诱之,令益者不自觉,而大化阴行。其所匡济,亦已多矣。君之交也,则不以其短,各取其长,而善之取,故少显尽已之交,亦无孜孜和爱之好。统圣人中和之业,蹈贤哲守度之行,渊默难测,诚宝伟之器也。

    君之性,常欲损世之有余,益俗之不足,见辞人美丽之文,并时而作,曾无阐弘大义,敷散道教,上求圣人之中,下救流俗之昏者,故废诗、赋、颂、铭、选之文,著《中论》之书二十二篇,其所甄纪,迈君昔志,盖千百之一也。文义未究,年四十八,建安二十三年春二月遭厉疾,大命陨颓,岂不痛哉!余数侍坐,观君之言常怖,笃意自勉,而心自薄也。何则?自顾才志,不知之远矣耳。然宗之仰之,以为师表。自君之亡,有子贡山梁之行,故追述其事,粗举其显露易知之数,沈冥幽微、深奥广远者,遗之精通君子,将自赞明之也。(《中论》元板本。案:此序徐同时人作,旧无名氏。《意林》、《中论》六卷,任氏注。任嘏与同时,多著述,疑此序及注皆任嘏作,不敢定之。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