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·吴六 ◇ 奏郑玄解《尚书》违失事因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臣闻周公制礼以辨上下,孔子曰「有君臣然后有上下,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」,是故尊君卑臣,礼之大司也。伏见故征士北海郑玄所注《尚书》,以顾命康王执瑁,古「月」似「同」,从误作「同」,既不觉定,复训为「杯」,谓之酒杯;成王疾困凭几,洮为濯,以为瀚衣成事,「洮」字虚,更作「濯」,以从其非;又古大篆「□」字读当为「柳」,古「柳」、「□」同字,而以为昧;分北三苗,「北」古「别」字,又训北,言北犹别也。若此之类,诚可怪也。玉人职曰:「天子执瑁以朝诸侯,谓之酒杯;天子面,谓之瀚衣。」古篆「□」字,反以为昧,甚违不知盖阙之义。于此数事,误莫大焉。宜命学官定此三事。又马融训注亦以为同者大同天下,今经益「金」就作「铜」字,诂训言天子副玺,虽皆不得,犹愈於玄。然此不定,臣没之后,而奋乎百世,虽世有知者,怀谦莫或奏正,又玄所注五经,违义尤甚者百六十七事,不可不正。行乎学校,传乎将来,臣窃耻之。(《吴志·虞翻传》注引《翻别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