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一·吴九 ◇ 昕天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尝览《汉书》云:冬至日在牵牛,去极远;夏至日在东井,去极近。欲以推日之长短,信以太极处二十八宿之中央,虽有远近,不能相倍。若使天裹地如卵含鸡,地何所倚立,而自安固?若有四维柱石,则天之运转,将以相害。使无四维,因水势以浮,则非立性也。若天经地行乎水中,则日月星辰之行,将不得其性。是以两地之说,下地则上地之根也,天行乎两地之间矣。

    今昕天之说,以为地形立於下,天象运乎上,譬如人为灵虫,形最似天。今人颐前侈临胸,而项不能覆背,近取诸身,故知天之体,南低入地,北则偏高也。又冬至极低,而天运近南,故日去人远,而斗去人近,北天气至,故冰寒也。夏至极起而天运近北,故斗去人远,日去人近,南天气至,故蒸热也。极之高时,日所行地中浅,故夜短;天去地高,故昼长也。极之低时,日所行地中深,故夜长;天去地下浅,故昼短也。然则天行寒依于浑,夏依於盖也。(《晋书·天文志上》,《宋书·天文志一》,《隋书·天文志上》,《御览》二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