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五·吴十三 ◇ 蚕赋(并序)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古人作赋者多矣,而独不赋蚕,乃为蚕赋。(《金楼子·立言篇下》,《御览》八百二十五)

    惟阴阳之产物,气陶化而播流。物受气而含生,皆缠绵而自周。伊夫蚕之为物,功巨大而弘优。成天子之衮冕,著皇后之盛服。昭五色之玄黄,作四时之单复。是以王者贵此功焉,使皇后命三宫之夫人,又世妇之吉者,亲桑于北宫。二月初吉,遂布令於天下,百辟兆民,使咸务焉。是以仲春之月,吉日庚午。既差我马,惟蚕之祖。编使童男,作以童女。温室既调,蚕母入处。陈布说种,柔和得所。用清明,浴用谷雨。爰求柔桑,切若细缕。起止得时,燥湿是候。逍遥偃仰,进止自如。仰似龙腾,伏似虎趺,员身方腹,列足双俱。昏明相推,日时不居。粤召役夫,筑室于房。于房伊何?在庭之东。东爱日景,西望余阳。既酌以酒,又挹以浆。壶殄在侧,敷修在旁。我邻我党,我助我康。於是乎蚕事毕矣,大务时成。阁纡卷簿,洒扫宫庭。蚕母须饰,从容自宁。至于再宿,三日乃开阖启房,是瞻是观。方者四张,员者纡盘。纵者相属,横者交连。分薪柴而解著,兰丝互而相攀。竞以攫,再笑再言。惰者悦而忘懈,劣者勉以增勤。是月也,天子以大牢之礼,献兰于寝庙。皇后亲缲三盆,然后辨於夫人世妇。至于百辟卿士,下及兆民,咸趣缲事。尔乃丝如凝膏,其白伊雪。以为衣裳,冠冕服饰。礼神纳宾,各有分职。以给百礼,罔不斯服。夫功也起於绵绵,成於翼翼,颂之难周,论之罔极。殷斯勤斯,如何勿忆!(《艺文类聚》六十五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