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五·吴十三 ◇ 安般守意经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夫安般者,诸佛之大乘,以济众生之漂流也。其事有六,以治六情。情有内外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心,谓之内矣;色、声、香、味、细、滑、邪念,谓之外也。经曰诸海十二事,谓内外六情之受邪行,犹海受流,饿夫受饭,盖无满足也。心之溢荡,无微不浃,恍惚仿佛,出入无间。视之无形,听之无声,逆之无前,寻之无后;深微细好,形无丝发,梵释仙圣,所不能照。明默种子,此化生乎?彼非凡所睹,谓之阴也。犹以晦а种未粢芬,(一作「深芬」。)手覆种,孳有万亿,旁人不睹其形,种家不知其数也。一朽乎下,万生乎上。弹指之间,心九百六十转,一日一夕十三亿意。意有一身,心不自知,犹彼种夫也。是以行寂,系意著息,数一至十,十数不误。意定大之,小定三日,大定七日,寂无他念,怕然(一作泊然。)若死,谓之一禅。禅,弃也。弃十三亿秽念之意,已获数定,转念著随,蠲除其八,正有二意,意定在随,由在数矣。垢浊消灭,心稍清净,谓之二禅也。又除其一,注意鼻头,谓之止也。得止之行,三毒四走,五阴六冥,诸秽灭矣。[B17H]顽心明,逾明月珠;淫邪污心,犹镜处泥;秽垢污焉,偃以照天,覆以临土。聪圣达,万土临照,虽有天地之大,靡一夫而能睹。所以然者,由其垢浊。众垢污心,有逾彼镜矣。若得良师,划刮莹磨,薄尘微а,荡使无余,举之以照毛发面理,无微不察,垢退明存。使其然矣,情溢意散,念万不识一矣。犹若於市,驰心放听,广采众音,退宴存思,不识一夫之言,心逸意散,浊翳其聪也。若自闲处,心思寂寞,志无邪欲,侧耳靖听,万句不失,片言斯著,心靖意清之所由也。行寂止意,悬之鼻头,谓之三禅也。还观其身,自头至足,反覆微察,内体恶露,森楚毛竖,犹睹脓涕,于斯具照天地人物,其盛若衰,无存不亡。信佛三宝,众冥皆明,谓之四禅也。

    摄心还念,诸阴皆灭,谓之还也。秽欲寂尽,其心无想,谓之净也。得安般行者,厥心即明;举明所观,无幽不睹;往无数劫,方来之事,人物所更,现在诸刹,其中所有,世尊法化,弟子诵习,无遐不见,无声不闻。恍惚仿佛,存亡自由,大弥八极,细贯毛;制天地,住寿命,猛神德,坏天兵,动三千,移诸刹;入不思议,非梵所测,神备无限,六行之由也。世尊初欲说斯经时,大千震动,人天易色,三日安般,无能质者。于是世尊化为两身,一曰何等,一曰尊主,演于(一作「千」。)斯义出矣。大士上人六双十二辈,靡不执行。

    有菩萨者安清,安世高,安息王嫡后之子,让国与叔,驰避本土,翔而后集,(一作「进」。)遂处京师。其为人也,博学多识,贯综神模,七正盈缩,风气吉凶,山崩地动,针脉诸术,睹色知病,鸟兽鸣啼,无音不照。怀二仪之弘行,愍黎庶之顽暗,先挑其耳,却启其目,欲视听之明也。徐乃陈演正真之六度,译安般之秘奥,学者尘兴,靡不去秽浊之操,就清白之德者也。余生末踪,始能负薪,考妣徂落,三师凋丧,抑瞻云日,悲无质受,卷言顾之,潸然出涕。宿祚未没,会见南阳韩林、颖川皮业、会稽陈慧,此三贤者,信道笃密,执德弘正,进进,志道不倦。余从之请问,规同矩合,义无乖异,陈慧注义。余助勘酌,非师不传,不敢自由也。言多鄙拙,不究佛意,明哲众贤,愿共临察!义有月尤,加圣删定,共显神融矣。(《释藏·敬》一,又《迹》六,又略见《辇》四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