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五·吴十三 ◇ 道德经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三国文

    (《御览》作《五千文序》)

    老子体自然而然,生乎太无之先。起乎无因,经历天地,终始不可称载。终乎无终,穷乎无穷,极乎无极,故无极也。与大道而沦化,为天地而立根,布К于十方,抱道德之至淳,浩浩荡荡,不可名也。焕乎其有文章,巍巍乎其有成功,渊乎其不可量,堂堂乎为神明之宗。三光恃以朗照,天地禀以得生,乾坤运以吐精。高而无民,贵而无位,覆载无穷,阐教八方诸天,普弘大道开辟以前,复下为国师,代代不休,人莫能知之。匠成万物,不言我为,玄之德也。故众圣所共尊,道尊德贵,夫莫之命而常自然,惟老氏乎?周时复托神李母,剖左腋而生,生即皓然,号曰老子。老子之号,因玄而出,在天地之先,无衰老之期,故曰老子。世人谓老子当始于周代,老子之号,始于无数之劫,其窈窈冥冥,眇邈久远矣。世衰,大道不行,西游天下,关令尹喜曰:「大道将隐乎?愿为我著书。」於是作《道》、《德》二篇,五千文上下经焉。夫五千文宣道德之源,大无不包,细无不入,天人自然经也。

    余先师有言,精进研之,则声参太极;高上遥唱,诸天欢乐,则携契玄人;(案:《御览》作「精思远感而上达,则太上遣真人下授希微之旨」。)静思期真,则众妙感会;内观形影,则神К长存;(《御览》作常存。)体洽道德,则万神震伏。(《御览》作「百神震服」。)祸灭九阴,福生十方,安国宁家,孰能知乎?无为之文,污之不辱,饰之不荣,挠之不浊,澄之不清,自然也。应道而见,传告无穷,常者也。故知常曰「明」,大道何为哉!弘之由人,所以尊妙,可不极精乎?粗述一篇,唯有道者宝之。(《老子》河上公注本。又略见《御览》六百六十)


如果你对全三国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三国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