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◇ 报章帝重请封诸舅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吾反覆念之,欲令两善。岂徒欲获谦虚之名,而令帝受不外施之嫌哉!窦太后欲封皇父,曲周侯言,高祖要,无军功,非谒工不封。今马氏无功于汉,不得与阴、郭中兴之后等也。今辇毂下民食不造岁,汤火之忧也,柰何欲以此时封爵舅氏?令吾无面目于园陵,而令帝不知稼穑之艰难,不可,明矣。吾惧富贵重叠,若再实木,根必伤也。且人所以欲封侯者,欲以禄养亲,奉祭祀,身温饱也。祭礼则受大官之赐,其身则御府之余,尚未足邪?而必当一县封乎?吾计之孰矣,勿有疑。至孝之行,安亲为上。今遭变异,谷价数倍,忧惶昼夜,坐起不安,而欲违慈母之拳拳!吾素刚急,有胸中气,不可不慎。子之未冠,由于父母,已冠成人,则子之志。念帝,人君也,吾以未逾三年之故,自吾家族,故得专之。穰岁之后,行子之志。吾但当含饴弄孙,不能复知政。(袁宏《后汉纪》十一,「上固请封之。太后诏」。)

    吾反覆念之,思令两善岂徒欲获谦让之名,而令帝受不外施之嫌哉!昔窦太后欲封王皇后之兄,丞相条侯言受高祖约,无军功,非刘氏不侯。今马氏无功于国,岂得与阴、郭中兴之后等邪?常观富贵之家,禄位重叠,犹再实之木,其根必伤。且人所以愿封侯者,欲上奉祭祀,下求温饱耳。今祭祀则受四方之珍,衣食则蒙御府余资,斯岂不足,而必当得一县乎?吾计之孰矣,勿和疑也。夫至孝之行,安亲为上。今数遭变异,谷价数倍,忧惶昼夜,不安坐卧,而欲先营外封违慈母之拳拳乎!吾素刚急,有胸中气,不可不顺也。若阴阳调和,边境清静,然后行子之志。吾量当含饴弄孙,不能复关政矣。(《后汉·明德马后纪》。案:此诏与袁宏《纪》亦互有删节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