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 ◇ 临命上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蒙恩得备蕃辅,特受二国,宫室礼乐,事事殊异,巍巍无量,讫无报称。而自修不谨连年被疾,为朝廷忧念。皇太后陛下哀怜臣强,感动发中,数遗使者、太医令、丞、方会道术,络绎不绝。臣伏惟厚恩,不知所言臣内自省视,气力羸劣,日夜浸困,终不复望见阙庭,奉承帷幄,孤负重恩,衔恨黄泉。身既北,复为皇太后、陛下忧虑,诚悲诚惭(袁宏《纪》此句上有「臣特蒙大恩兼大国」)。息政,小人也,猥当袭臣后,必非所以全利之也(袁宏《纪》此下有「如皇太后、陛下深为规度」)。诚愿还东海郡。天恩愍哀,以臣无男之故,处臣三女小国侯,此臣宿昔常计。今天下新罹大忧,惟陛下加供养皇后太,数进御餐(袁宏《纪》此下有「避风气终始天道」)。臣强困劣,言不能尽言。愿并谢诸王不意永不复相见也。(《后汉·东海王强传》,又见袁宏《后汉纪》九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