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 ◇ 上疏辞谢和帝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天性狂愚,生在深宫,长养傅母之手,信惑左右之言。乃至归国,不知防禁。从宫侍史利臣财物,荧惑臣。臣无所昭见。与相然诺,不自知陷死罪,以至考察。肌栗心悸,自悔无所复及。自谓当即时伏显诛,魂魄去身,分归黄泉。不意陛下圣德,枉法曲平,不听有司,横贷赦臣。战栗连月,未敢自安。上念以负先帝,而令陛下为臣收污天下,减无气以息,筋骨不相连,命在丝发(此四字从《文选·谢灵运初发石首城诗》注引《东观汉记》补)。臣知大贷不可再得,自誓束身约妻子,不敢复出入失绳墨,不敢复有所横费。租入有余,乞裁食睢阳、谷孰、虞、蒙、宁陵五县,还余所食四县。臣小妻三十七人,其无子者,愿还本家。自造反谨敕奴婢二百人,其余所受虎贲、官骑,及诸工技、鼓吹、仓头,奴婢、兵弩、厩马,皆上还本署。臣以骨肉近亲,乱圣化,污清流,既得生活,诚无心面目以凶恶复居大宫,食大国,张官属,藏什物。愿陛下加大恩,开臣自悔之门,假臣迁善之路,令天下知臣蒙恩,得去死就生,颇能自悔。臣以公卿所奏臣罪恶诏书,常置于前,昼夜诵读。臣小人,贪见明时,不能即时自引,惟陛下哀臣,令得喘息漏刻。若不听许,臣实无以久生,下入黄泉,无以见先帝。此诚臣至心。臣欲多还所受,恐天恩不听行,节量所留。于臣饶足。(《后汉·梁王传》,又略见袁宏《后汉纪》十四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