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△  王霸第二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夫上古称三皇五帝,而次有三王五霸。此天下君之冠首也,故言三皇以道治,而五帝用德化,三王由仁义,五霸用权智。其说之曰:无制令刑罚谓之皇。则制令而无刑罚谓之帝。赏善诛恶,诸侯朝事,谓之王。兴兵众,约盟誓,以信义矫世,谓之霸(此下当说皇帝字义,缺)。王者往也,言其惠泽优游,天下归往也(此下当说霸字义,缺)。五帝以上久远,经传无事。唯王霸二盛之义,以定古今之理焉。夫王道之治,先除人害,而足其衣食,然后教以礼义,使知好恶去就。是故大化四凑,天下安乐,此王者之术。霸功之大者,尊君卑臣,权统由一,政不二门,赏罚必信,法令著明,百官修理,威令必行,此霸者之术。王者纯粹其德如彼;霸道驳杂,其功如此。俱有天下而君万民,垂统子孙,其实一也。(《意林》,《史记·秦本纪》正义,《长短经·通变》,《御览》七十七,又四百三)

    汤武则久居诸侯方伯之位,德惠加于百姓。(《文选·典引》注)

    夫王道之主,其德能载包含以统乾元也。(《初学记》九)

    儒者或曰:「图王不成,其弊亦可以霸。」此言未是也。传曰:「孔氏门人五尺童子不言五霸事者,恶其违仁义而尚权诈也。」(《意林》,《御览》七十七。案:《意林》先引「三皇以道治」云云,后引「图王不成」云云。《御览》次第互易。今依《意林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