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△  见徵第五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东方朔短辞薄语,以谓信验,人皆谓朔大智,后贤莫之及。谭曰:鄙人有以狐为狸,以瑟为箜篌。此非徒不知狐与瑟为箜篌又不知狸与箜篌。乃非但言朔,亦不知后贤也。」(《意林》,《艺文类聚》四十四)

    余前为典乐大夫。有枭鸣于庭树上,而府中门下皆为忧惧。后余与典乐谢侯争斗,俱坐免去。(《御览》四百九十六,又九百二十七)

    余从长安归沛,道疾(《御览》作「病」),蒙絮被,绛プ,乖も马,宿于下邑东亭中。亭长疑是贼发卒夜来攻。余令吏勿斗,乃相问解而经安静自存也。(《北堂书钞》一百二十九,《艺文类聚》七十五,《御览》六百九十三,又八百十六)

    夫以人言善我,亦必以人言恶我。王翁使都尉孟孙往泰山告祠,道过徐州。徐州牧宋仲翁道余才智,陈平、留侯之比也。孟孙还,喜谓余曰:「仲翁盛称子德,子乃此邪!」余应曰:「与仆游四五岁,不吾见称。今闻仲翁一言而奇怪之。若有人毁余,子亦信之。吾畏子也」(《意林》)

    《周易》曰:「肥遁,无不利。」(《文选·谢灵运〈入华子冈诗〉注》)

    宋康王为无头之冠以示勇。(《御览》六百八十四)

    传记(此三字依《初学记》二十五加):淳于髡至邻家,见其灶突之直,而积薪在旁,曰:「此且有火灾。」教使更为曲突,而远徙(本作「徙远」,依《初学记》乙转)其薪,灶(《艺文类聚》八十作「邻」)家不听。后灾,火果及积薪而燔其屋。邻里并救击,乃(本作「及」,依《艺文类聚》改)灭止。而亨羊具酒,以劳谢救火者。曲突远薪,固不肯呼淳于髡饮饭。智者讥之云:「教人曲突远薪,固无恩泽。ㄡ头烂,反为上客。」盖伤其贱本而贵末也(「也」字依《艺文类聚》加),岂独夫(本作「夫独」,以意乙转)突薪可以除害哉!而人病国乱,亦皆如斯。是故良医医其未发,而明君绝其本谋。后世多损于杜塞未萌,而勤于攻已成。谋臣稀赏,而斗士常获。犹彼人殆(未能断句。或本《诗·节南山》「无小人殆」)失事之重轻,察淳于髡之预言可以无不通。此见微(当作「徵」,否则篇名当作「见徵」,必有一误)之类也。(《群书治要》)

    博士弟子韩生居东寺,连三夜有恶梦。以问人。人教以晨起清(与「圊」通)中祝之。三旦而人告以为咒诅,捕治,数日死。(《御览》一百八十六,又四百)

    待诏景子春素善占,坐事系狱,其妇父朱若(疑当依下文作「君」)至狱门,通言遗襦。子春惊曰:「朱君来言与?朱为诛,而襦,中绝者也。我当诛断也。」后遂腰斩。(《御览》六百九十五)

    阳城子城张名衡,蜀郡人,王翁(当有「时」字)与吾俱为讲学祭酒。及寝疾,预买棺椁,多下锦绣,立被发冢。(《御览》八百十五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