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△  启寤第七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龙无尺水,无以升天;圣人无尺土,无以王天下。(《意林》)

    谶出《河图》《洛书》,但有兆朕而不可知。后人妄复加增依托,称是孔丘,误之甚也。(《意林》)

    张子侯曰:「扬子云,西道孔子也,乃贫如此。」吾应曰:「子云亦东道孔子也。昔仲尼岂独是鲁孔子?亦齐、楚圣人也。」(《意林》)

    画水镂冰,与时消释。(《意林》,《御览》六十八)

    孔子以四科教士,随其所喜。譬如市肆,多列杂物,欲置之者并至。(《意林》)

    圣人天然之姿,所以绝人远者也。(《文选·陆士衡宴玄圃宣猷堂诗》注)

    昔颜渊有高妙次圣之才,闻一知十。(《文选·应休连与曹长思诗》注)

    子贡对齐景公曰:「臣之事仲尼,譬如渴而操杯器,就江海饮,满腹而叠右江海之深?」(《文选·运命论》注,《头陀寺碑文》注)

    夫不剪之屋,不如阿房之宫,不琢之椽,不如磨砻之桷。玄酒不如苍梧之醇,控揭不如流郑之乐。(《初学记》十五,《御览》五百六十九)

    谚言:「三岁学,不如一岁择师。」(《御览》四百四)

    孔子,匹夫耳,而卓然名著。至其冢墓,高者牛羊鸡豚而祭之,下及酒脯寒贝,致敬而去。(《御览》八百六十)

    吴之玩水若鱼鳖,蜀之便山若禽兽。(《御览》九百三十二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