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◇ 上表谏宦官封侯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陛下即位以来,梁、孙、邓、亳,贵戚专势,侵逼公卿,略驱吏民,恶熟罪深。或诛灭相续,以常侍黄门,窃弄王命欺罔竞行,谤ゥ争入。如忠臣李固、杜乔,在朝必竭忠奉之节,觉其奸萌,因造妖言,陷之祸门。陛下不察,加以大戮,冤感皇天,痛入后土,贤愚悲悼,小大伤摧。固等既没,宦党受封,快凶慝之心,张豺狼之口,天下咸言:「直如弦,死道边,曲如钩,封公侯。」谣言之作,正为于此。陛下违汉旧典,谓必可行,自制制度,妄爵非人,今朝廷日衰,奸臣专政,臣恐有胡亥之难,在于不久;赵高之变,不朝则夕。臣实怀愚,不惮瞽言,使身死名著,碎体粪土,荐肉狐鼠,犹生之年,虽尊官厚禄,不以易之也。谨冒死陈得失之要,凡七十余条,伏惟陛下深思臣言,束骸候诛。(袁宏《后汉纪》二十二,延熹九年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