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◇ 上疏言隗嚣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援自念归身圣朝,奉事陛下,本无公辅一言之荐,左右为容之助。臣不自陈,陛下何因闻之。夫居前不能令人轾,居后不能令人轩,与人怨不能为人患,臣所耻也。故敢触冒罪忌,昧死陈诚。臣与隗嚣,本实交友。初,嚣(袁宏《纪》作「臣与嚣往为知交。今闻与来歙书,深更怨臣。自计无负于嚣」)遣臣东,谓臣曰:「本欲为汉,愿足下往观之(袁宏《纪》作「仆北面称臣,加以本欲为汉,足下往观其政」)。于汝意可,即专心矣。」及臣还反,报以赤心,实欲导之于善,非敢谲以非义。而嚣自挟奸心,盗憎主人,怨毒之情遂归于臣。臣欲不言,则无以上闻(袁宏《纪》作「盗憎主人,反欲归怨于臣。臣欲遂退不言,则无以报陛下」)。愿听诣行在所,极陈灭嚣之术,得空匈腹,申愚策,退就陇亩(袁宏《纪》作「然后退就垄亩,饭疏饮水,随四民之职」),死无所恨。(《后汉·马援传》,又见袁宏《后汉纪》五,各有删节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