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◇ 书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《泰誓》后得,案其文似若浅露。文云:「八百诸侯,不召自来,不期同时,不谋同辞。」及「火复于上,至于王屋,流为雕,至五,以谷俱来」。举火神怪,得无在「子所不语」中乎?又《春秋》引《泰誓》曰:「民之所欲,天必从之。」《国语》引《泰誓》曰:「朕梦协朕卜,袭于休祥,戎商必克。」《孟子》引《泰誓》曰:「我武惟扬,侵于之疆,取彼凶残,我伐用张,于汤有光。」孙卿引《泰誓》曰:「独夫受。」《礼记》引《泰誓》曰:「予克受,非予武,惟朕文考无罪,受克予,非朕文考有罪。惟予小子无良。」今文《泰誓》皆无此语。吾见《书》传多矣,所引《泰誓》而不在《泰誓》者甚多,弗复悉记,略举五事以明之,亦可知矣。(《尚书·泰誓序》正义。案:张溥本有《忠经序》。《忠经》及《序》,皆宋人依托,不录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