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◇ 上疏议郊祀故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营河、雒以为民,刻肌肤以为刑,封疆画界,以建诸侯,井田什一,以供国用,三代之所同。及至汉兴,因时宜,趋业务,省烦苛,取实事,不苟贪高亢之论。是以去土中之京师,就关内之远都。除肉刑之重律,用髡钳之轻法,郡县不置世禄之家,农人三十而取一。政卑易行,礼简易从。民无愚智,思仰汉德,乐承汉纪,基业特起,不因缘尧。尧远于汉,民不晓信,言提其耳,终不悦谕后稷近于周,民户知之,世据以兴,基由其祚,本与汉异。郊祀高帝,诚从民望,得万国之欢心,天下福应,莫大于此。民奉种祀,且犹世主,不失先俗。群臣佥荐鲧,考绩不成,九载乃登。宗庙至重,众心难违,不可卒改。《诗》云:「不愆不忘,率由旧章。」时当尊用祖宗之故文章也。宜如旧制,以解天下之惑,合于《易》之所谓「先天而天弗违,后天而奉天时」义。方军师在外,祭可且如元年郊祭故事。(《续汉·祭祀志上》注补引《东观书》,又略见《后见·杜林传》,又《杜林传》注引《东观记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