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◇ 上书请抑损后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忠不隐讳,直不避害。不胜愚狷,昧死自表。《书》曰:「臣无作威作福,其害于而家,凶于而国。」传曰:「大夫无境外之交,束之馈。」近代光烈皇后,虽友爱大至,而卒使阴就归国,徙废阴兴宾客;其后梁、窦之家,互有非法,明帝即位,竟多诛之。自是洛中无复权戚,书记请托,一皆断绝。又譬诸外戚曰:「苦身待士,不如为国,戴盆望天,事不两施。」臣常刻著五藏,书诸绅带。而今之议者,复以马氏为言。窃闻卫尉廖以布三千匹,城门校尉防以钱三百万,私赡三辅衣冠,知与不知,莫不毕给。又闻腊日亦遗其在洛中者钱各五千,越骑校尉光腊用羊三百头,米四百斛,肉五千斤。臣愚以为不应经义,惶恐不敢以不闻。陛下情欲厚之,亦宜所以安之。臣今言此,诚欲上忠陛下,下全后家,裁蒙省察。(《后汉·第五伦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