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◇ 上疏言州牧劾奏宜下三府覆案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陛下清明履约,率礼无违,自宗室诸王外家后亲,皆奉遵绳墨,无党势之名。至或乘牛车,齐于编入。斯固法令整齐,下无作威者。求之于事,宜以和平,而灾异犹见者,而岂徒然?天道信诚,不可不察。窃见陛下疾往者上威不行,下专国命即位以来,不用旧典,信刺举之官,黜鼎辅之任,至于有所劾奏宜下三府覆案便加免退,覆案不关三府,罪谴不蒙澄察。陛下以使者为腹心,而使者以从事为耳目,是为尚书之平,决于百石之吏,故群下苛刻,各自为能。兼以私情容长,憎爱在职,皆竞张空虚,以要时利,故有罪者心不厌服,无咎者坐被空文,不可经盛衰贻后王也。夫事积久则吏自重,吏安则人自静。传曰:「五年再闰,天道乃备。」夫以天地之灵,犹五载以成其化,况人道哉!臣浮愚戆,不胜,愿陛下留心千里之任,省察偏言之奏。(《后汉·朱浮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