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七 ○  因水旱灾异上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传曰:“饥而不损兹曰太,厥灾水。”《春秋梁传》曰:“五谷不登,谓之大侵。大侵之礼,百官备而不制,群臣祷而不祠。”由是言之,调和阴阳,实在俭节,朝廷虽劳心元元,事从省约,而在职之吏,尚未奉承。夫建化致理,由近及远,故《诗》曰:“京师翼翼,四方是则。”今可先令太官、尚方、考功、上林池{御}诸官,实减无事之物,五府调省中都官吏京师作者。如此,则化及四方,人劳省息。伏见被灾之郡,百姓凋残,恐非赈给所能胜赡,虽有其名,终无其实。可依征和元年故事,遣使持节慰安。尤困乏者,徙置荆、扬孰郡,既省转运之费,且令百姓各安其所。今虽有西屯之役,宜先东州之急。如遗使者与二千石随事消息,悉留富人守其旧土,转尤贫者过所衣食,诚父之计也。愿以臣言下公卿平议。(《后汉•樊宏附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