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七 ○  谏起北宫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伏见陛下以天时小旱,忧念元元,降避正殿,躬自克责,而比日密云,遂无大润,岂政有未得应天心者邪?昔成汤遭旱,以六事自责曰:“政不节邪?使人疾邪?宫室荣邪?女谒盛邪?苞苴行邪?谗夫昌邪?”(此下袁宏《纪》有“今百姓须雨而天久旱”)窃见北宫大作,人失农时,此所谓宫室荣也。(袁宏《纪》作“是宫室营、政不节之类也”)自古非苦宫室小狭,但患人不安宁。(袁宏《纪》有《诗》曰:“‘雨我公田,遂及我私。’言君臣相济,上下同忧也。今天下疲弊,主有食不充,可谓忧矣。”)宜且罢止,以应天心。臣意以匹夫之才,无有行能,久食重禄,擢备近臣,比受厚赐,喜惧相半,不胜愚戆征营,罪当万死。(《后汉•钟离意传》)

    未数年,豫章遭蝗,谷不收,民饥死,县数千百人。(《续汉•五行志三》注补引谢沈《书》钟离意《谏起北宫表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