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◇ 绝交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或曰:「子绝存问,不见客,亦不答也。何故?」曰:「古者进退趋业,无私游之交,相见以公朝,亨公以礼纪,否则朋徒受习而已。」曰:「人将疾子,如何?」曰:「宁受疾。」曰:「受疾可乎?」曰:「世之务交游也久矣,不敦于业,不忌于君,犯礼以追之,背公以从之。其愈者则这也,其甚者则求蔽过窃誉,以赡其私。利进义退,公轻私重,居劳于听也。或于道而求其私,赡矣。是故遂往不反,而莫敢止焉是川渎并决而莫敢之塞,游家而莫之禁也。《诗》云:「」威仪棣棣,不可选也。」后生将复何述?而吾不才,焉能规此?实悼无行,子道多阙,臣事多尤,思复白圭,重考古言,以补往过。时无孔堂,思兼则滞,匪有也,则亦焉兴?是以敢受疾也,不亦可乎?(《后汉·朱穆传》注引《穆集》,又略见《艺文类聚》二十一,《御览》四百十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