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◇ 春秋左氏传义诂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先生名奇,字子异,其先鲁人,即褒成君次孺第二子之后也。家于茂陵,以世学之门,未尝就远方师也。唯兄君鱼,少从刘子骏受《春秋左氏传》。其于讲业最明,精究其义,子骏自以才学不若也。其或访经传于子骏,辄曰:「幸问孔君鱼,吾已还从之咨道矣。」由是大以《春秋》见称当世。王莽之末,君鱼避地至大河之西,依大将窦融为家,常为上宾,从容以论道为事,是时先生年二十一矣。每与其兄议学,其兄谢服焉。及世祖即祚,君鱼乃仕,官至武都太守、关内侯,以清俭闻海内。先生雅好儒术,淡忽荣禄,不愿从政,遂删撮《左氏传》之难者,集为《义诂》,发伏阐幽,赞明圣祖之道,以祛后学。著书未毕,而早世不永。宗人子通,痛其不遂,惜兹大训不行于世,乃校其篇目,各如本第,并序答问,凡三十一卷将来君子傥肯游意,幸详录之焉。(《孔丛子·连丛》上。案:《后汉·孔奋传》,「奋弟奇,博通经典,作《春秋左氏删》」,即此书也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