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二 ◇ 上疏请许大臣宁告终丧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建光元年)

    臣闻之《孝经》(袁宏《纪》作「昔先王孝治天下」)始于爱亲,终于哀戚。上自天子,下至庶人,尊卑贵贱,其义一也。夫父母于子,同气异息,一体而分,三年乃免于怀抱。先圣缘人情而著其节,制服二十五月,是以《春秋》臣有大丧,君三年不呼其门,闵子虽要服事,以赴公难,退而致位,以究私恩,故称「君使之非也,臣行之礼也」。周室陵迟,礼制不序,《蓼莪》之人,作诗自伤曰:「瓶之罄矣,惟之耻。」言己不得终竟子道者,亦上之耻也。高祖受命,萧何创制,大臣有宁告之科,合于致忧之义。建武之初,新承大乱,凡诸国政,多趣简易,大臣既不得告宁,而群司营禄念私,鲜循三年之丧,以报顾复之恩者。礼义之方,实为雕损(袁宏《纪》此下有「然仁道无远,弘之即是」)。大汉之兴,虽承衰敝,而先王之制,稍以施行。故籍田之耕,起于孝文;孝廉之贡,发于孝武;郊祀之礼,定于元、成;三雍之序,备于显宗;大臣终丧,成乎陛下。圣功美业,靡以尚兹。孟子有言: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,天下可运于掌。」臣愿陛下登高背望,以甘陵之思,揆度臣子之心,则海内咸(袁宏《纪》作「则海内群生,各得其所。(《后汉·陈忠传》)又见袁宏《后汉纪》十七,有删节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