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◇ 文质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盖皇穹肇载,阴阳初分,日月运其光,列宿曜其文,百谷丽于土,芳华茂于春。是以圣人合德天地,禀气淳灵,仰观象于玄表,俯察式于群形,穷神知化,万物是经。故否泰易趋,道无攸一,二政代官,有文有质。若乃陶唐建国,成周革命,九官咸,济济休令,火龙黼黻,靴于廊庙,兖冕旒,舄弈乎朝廷,冠德百王,莫参其政,是以仲尼叹焕乎之文,从郁郁之盛也。夫质者端一,玄静俭啬,潜化利用,承清泰,御平业,循轨量,守成法。至乎应天顺民,拨乱夷世,ゼ藻奋权,赫奕丕烈,纪禅协律,礼仪焕别,览坟丘于皇代,建不刊之洪制,显宣尼之典教,探微言之所弊。若乃和氏之明璧,轻之裳,必将游玩于左右,振饰于宫房。岂争牢伪之势,金布之刚乎?且少言辞者,孟僖所以答郊劳也,寡智见者,庆氏所以困相鼠也。今子弃五典之文,暗礼智之大,信管望之小,寻老氏之蔽,所谓循轨常趋,未能释连环之结也。且高帝龙飞丰、沛,虎据秦、楚,唯德是建,唯贤是与。陆、郦ゼ其文辩,良、平奋其权,萧何创其章律,叔孙定其庠序,周、樊展其忠孝,韩、彭列其威武。明达天下者非一士之术,营宫庙者非一匠之矩也。逮自高后乱德,损我宗刘,朱虚轸其虑,辟强释其忧,曲逆规其模,郦友诈其游。袭据北军,实赖其畴。冢嗣之不替,实四老之由也。夫谏则无议以陈,问则服汗沾濡,岂若陈平敏对,叔孙据书,言辨国典,辞定皇居,然后知质者之不足,文者之有余。(《艺文类聚》二十二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