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◇ 上疏请行籍田礼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自古圣帝哲王,莫不敬恭明祀,增致福祥,故必躬郊庙之礼,亲籍田之勤,以先群萌,率劝农功。昔周宣王不籍千亩,虢文公以为大讥,卒有姜戎之难,终损中兴之名。窃见陛下遵稽古之鸿业,体虔肃以应天,顺时奉元,怀柔百神,朝夕触尘埃于道路,昼暮聆庶政以恤人。虽《诗》咏成汤之不迨遑,《书》姜文王之不暇食,诚不能加。今庙祀适阕,而祈谷斋之事,近在明日。臣恐左右之心,不欲屡动圣躬,以为亲耕之礼,可得而废。臣闻先王制典,籍田有日,司徒咸戒,司空除坛。先时五日,有协风之应,王即斋宫,飨醴戴耒,诚重之也。自癸巳以来,仍西北风,甘泽不集,寒凉尚结。迎春东郊,既不躬亲,先农之礼,所宜自勉,以逆和气,以致时风。《易》曰:「君子自强不息。」斯其道也。伏愿陛下率群后,冕旒三推,则和泽滂流,苍生有赖。(《后汉·黄琼传》,又见袁宏《后汉纪》十九,又《御览》五百三十二引《汉名臣奏》,又五百三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