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三 ◇ 七激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徒华公子,托病幽处,游心于玄妙,清思乎黄老。于是玄通子闻而往属曰:「仆闻君子当世而光迹,因时以舒志,必将铭勒功勋,悬著隆高。今公子削迹藏体,当年陆沈,变度易趣,违拂雅心。挟六经之指,守偏塞之术,意亦有所蔽与?何图身之谬也?仆将为公子论天下之至妙,列耳目之通好,原情心之性理,综道德之弥奥,岂欲闻之乎?」公子曰:「仆虽不敏,固愿闻之。」

    玄通子曰:「洪梧幽生,生于遐荒。阳春后荣,涉秋先雕。晨飙飞砾,孙禽相求。积雪氵我々,中夏不流。于是乃使夫游官失势,穷摈之士,泳溺水,越炎火,穷林薄,历隐深,三秋乃获,断之高岑,梓匠摹度,拟以斧斤。然后背洞壑,临绝溪,听迅波,望层崖。太师奏操,荣期清歌。歌曰:陟景山兮采芳苓,哀不惨伤,乐不流声。弹羽跃水,叩角奋荣。沈微玄穆,感物悟灵。此亦天下之妙音也,子能强起而听之乎?」

    玄通子曰:「单极滋味,嘉旨之膳。刍豢常珍,庶羞异馔。凫鸿之羹,粉梁之饭(《书钞》一百四十四引两条)。涔养之鱼,会其鲤鲂。分毫之割,纤如发芒。散如绝谷,积如委红。芳甘百品,并仰累重。异珍殊味,厥和不同(《书钞》一百四十二)。既食日晏,乃进夫雍州之梨,出于丽阴,下生芷隰,上托桂林。甘露润其叶,醴泉渐其根。脆不抗齿,在口流液。握之摧沮,批之离坼。可以解烦,ぉ悦心意,子能起而食之乎?」

    玄通子曰:「骥之乘,龙骧超摅,腾虚鸟踊,莫能执御。于是乃使王良理辔,操以术教,践路促节,机登飙驱。前不可先,后不可追。逾埃绝影,倏忽若飞。日不转曜,穷远旋归。此盖天下之骏马,子能强起而乘之乎?」

    玄通子曰:「三时既逝,季冬暮岁,玄冥终统,庶卉零悴。王在灵囿,讲戎简旅。于是驷骥,乘轻轩,麾旄旗,鸣八鸾。陈众车于广隰,散列骑乎平原。属罘网以弥野,连罗以营山。部曲周匝,风动云旋。合围促阵,禽兽骇殚。仆不暇起,穷不及旋。击不待刃,骨解肉离,摧牙碎首,分其文皮,流血丹野,羽毛翳日。于是下兰皋,临流泉,观通谷,望景山,酌旨酒,割芳鲜。此天下之至娱也,子能强起而观之乎?」

    玄通子曰:「当馆侈饰,洞房华屋,楹桷雕藻,文以朱绿。曾台百仞,临望博见,俯视云雾,骋目穷观。园薮平夷,沼池漫衍。禽兽群交,芳草华蔓。于是宾友所欢,近览从容,詹公沈饵,蒲且飞红。纶不虚出,矢不徒降,投钩必获,控弦加双。俯尽深潜,仰殚轻翼。日移怠倦,然后宴息。列觞酌醴,妖靡侍侧。被华文,曳绫,弭随珠,佩琚玉。红颜呈素,峨眉不画,唇不旋朱,发不加泽。升龙舟,浮华池。纡帷翳而永望,镜形影于玄流。偏滔滔以南北,似汉女之神游。笑比目之双跃,乐偏禽之匹嬉。此亦天下之欢也,子能强起而与之游乎?」

    玄通子曰:「汉之盛世,存乎永平,太和协,万机穆清。于是群俊学士,云集辟雍。含咏圣术,文质发蒙。达羲、农之妙旨,照虞、夏之典坟。遵孔氏之宪则,投颜、闵之高迹。推义穷类,靡不博观。光润嘉美,世宗其言。」公子瞿然而兴曰:「至乎,主得圣道,天基允臧。明哲用思,君子所常。自知沈溺,久蔽不悟,请诵斯语,仰子法度。」(《艺文类聚》五十七)

    迎归云,溯游风。(《文选·思玄赋》注,潘岳《怀旧赋》注,潘正叔《迎大驾诗》注)

    无物可乐,顾望怀愁。(《文选·洛神赋》注)

    暗君逐臣,顽父放子。(《文选·陆机君子行》注)

    排挫礼学,讥谴世伪。(《文选·鹪鹩赋》注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