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四 ◇ 献书诫窦宪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《艺文类聚》题作「与窦宪书」)

    骃闻交浅而言深者,愚也;在贱而望贵者,惑也;未信而纳忠者,谤也。三者皆所不宜,而或蹈之者,思效其区区,愤盈而不能已也。窃见足下体淳淑之姿,躬高明之量,意美志厉,有上贤之风。骃幸得充下馆,列后陈,是以竭其拳拳,敢进一言。传曰:「生而富者骄,生而贵者傲。」生富贵而能不骄傲者,未之有也。今宠禄初隆,百僚观行,当尧、舜之盛世,处光华之显时,岂可不庶几夙夜,以永众誉,弘申伯之美,致周、邵之事乎?语曰:「不患无位,患所以立。」昔冯野王以外戚居位,称为贤臣;近阴卫尉克己复礼,终受多福,郯氏之宗,非不尊也;阳侯之族,非不盛也。重侯累累,建天枢,执斗柄。其所以获讥于时,垂愆于后者,何也?盖在满而不挹,位有余而仁不足也。汉兴以后,迄于哀、平,外家二十,保族全身,四人而已。《书》曰:「鉴于有殷。」可不慎哉!窦氏之兴,肇自孝文。二君以淳淑守道,成名先日;安丰以佐命著德,显自中兴。内以忠诚自固,外以法度自守,卒享祚国,垂祉于今。夫谦德之光,《周易》所美;满溢之位,道家所戒。故君子福大而愈惧,爵隆而愈恭。远察近览,俯仰有则,铭诸几杖,刻诸盘于。矜矜业业,无殆无荒。如此,则百福是荷,庆流无穷矣。(《后汉·崔骃传》,又见《艺文类聚》二十三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