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五 ◇ 答讥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客有讥夫人之享天爵而应睿哲也,必将振民毓德,弭难济时。故或阶媵以纳说,或桎梏而不辞,或击角以自炫,或养老以待期。及其规合策从,勋绩克章,拨乱夷险,九合一匡,圣人大宝,唯斯为光。今子游精太清,潜思九玄,励节缥霄,抗志浮云。口愿甘而尝苦,身乐逸而长勤。志求贵而永卑,情好富而困贫。慕容名而失厚,思虑劳乎形神。答曰:子徒休彼绣衣,不知嘉遁之独肥也。且麟隐于遐荒,不纡机阱之路。凤凰翔于廖廓,故节高而可慕。李斯奋激,果失其度。胥、种遂功,身乃无处。观夫人之进趋也,不揣己而干禄,不拨时而要会。或遭否而不遇,或智小而谋大。纤芒毫末,祸亟无外。荣速激电,辱必弥世。故曰:爱饵衔钩,悔在鸾刀。披文食拳,乃启其毛。若夫守恬履静,澹尔无求,沈缗浚壑,栖息高丘。虽无炎炎之乐,亦无灼灼之忧。余窃嘉兹,庶遵厥猷。(《艺文类聚》二十五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