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九 ◇ 陈兴广学校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《五经》所以治学为人。《五经》不修世道陵迟;学校不弘,则人名行不广,故秦以坑儒而灭。汉以崇学而兴,所以罔罗天下,统理阴阳,弥纶治道,而礼轨则也。光武中兴,修缮太学,博士得具五人,《五经》各叙其义,故能化泽沾洽,天下和平。自顷以来,《五经》颇废,后进之士,趣于文俗,宿儒旧学,无与传业,由是俗吏繁炽,儒生寡少。其在京师,不务经学,竞于人事,争于货贿。太学之中,不闻谈论之声,从横之下,不睹讲说之士。臣恐《五经》六艺浸以陵迟,儒林学肆于是废失。所以制御四夷者,以有道德仁义也。传曰:「王者之臣,其实师也。」言其道德可师也。今百官、伐阅皆以通经为名,无一人能称。孔子曰:「无而为有,虚而为盈,难乎有恒矣。」自今官人,宜令取经学者,公府孝廉皆应诏,则人心专一,风化可淳也。(袁宏《后汉·殇帝纪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