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五 ◎ 张衡(四) 七辩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无为先生,祖述列仙,背世绝俗,唯诵道篇。形虚年衰,志犹不迁。于是七辩谋焉,曰:「无为先生,淹在幽隅,藏声隐景,划迹穷居。抑其不韪,盍往辩诸,乃阶而就之。」

    虚然子曰:「乐国之都,设为闲馆。工输制匠,谲诡焕烂。重屋百屋,连阁周漫。应门锵锵,华阙双建。雕虫肜绿,螭虹蜿蜒。于是弹比翼,落鹂黄,加双军,经鸳鸯。然后擢云舫,观中流,搴芙蓉,集芳洲,纵文身,搏潜鳞,探水玉,拔琼根。收明月之照曜,玩赤瑕之豳,因飙拂其寮,兰泉注其庭。此宫室之丽也,子盍归而处之乎?」

    雕华子曰:「玄清白醴,蒲陶Ο庐(《书钞》一百四十八)。嘉肴杂醢,三」七菹。荔支黄甘,寒梨乾榛。沙饧石蜜,远国储珍。于是乃有刍豢盾牲麋は豹胎。飞凫栖{敝鸟},养之以时。恐洛之鳟,割以为鲜。审其刘和,适其辛酸。芳以姜椒,拂以桂兰。华芗重,氵蚩皋香粳。会稽之菰,冀野之粱。氵爵凌软面,糅以青粳。珍羞杂Ш,灼烁芳香。此滋味之丽也,子盍归而食之?」

    安存子曰:「淮南清歌,燕余材舞,列乎前堂,递奏代叙。结郑、卫之遗风,扬《流哇》而咏《激楚》。鼙鼓口吹,竽籁应律。金石合奏代叙妖冶邀会。观者交目,衣解忘带。于是乐中日晚,移即香庭。美人妖服,变曲为清,改赋新词转歌流声。此音乐之丽也,子盍归而听诸?」

    阙丘子曰:「西施之徒,姿容修雩。弱颜回植,妍夸闲暇。形似削成,腰如束素。蝤蛴之领,阿那宜顾。淑性窈窕,秀色美艳。鬓发玄髻,光可以鉴。靥辅巧笑,清眸流眄。皓齿朱唇,的粲练。于是红华曼理,遗芳酷烈。侍夕先生,同兹宴[C140]。假明兰灯,指图观列。暗绵宜愧,夭绍纡折。此女色之丽也,子盍归而从之?」

    空桐子曰:「交纟取,筒中之。京城阿缟,譬之蝉羽。制为时服,以适寒暑。驷秀骐之驳骏,载令猎之车。建采虹之长旃,系雌霓而为旗。逸骇飙于青丘,超广汉而永逝。此舆服之丽也,子盍归而乘之?」

    微雾之冠,飞融之缨。(《御览》六百八十四。案:二语当在前段内。)

    依卫子曰:「若夫赤松、王乔,羡门、安期,嘘吸沆瀣,饮醴茹芝;驾应龙,戴行云,桴弱水,越炎氛;览八极,度天垠,上游紫宫,下栖昆仑。此神仙之丽也,子盍行而求之?」先生乃兴而言曰:「吁,美哉!吾子之诲,穆如清风。启乃嘉猷,实慰我心。」矫然倾首,邪睨玄圃。轩臂矫翼,将飞未举。

    蹊路诡怪。(《文选·丘迟旦发渔浦潭诗》注。案:此语当在前段内。)

    仿无子曰:「在我圣皇,躬劳至思。参天两地,匪怠厥词率由旧章,遵彼前谋。正邪理谬,靡有所疑。旁窥《八索》,仰镜《三坟》。讲礼习乐,仪则彬彬。是以英人底材,不赏而劝,学而不厌,教而不倦。于是二八之俦列乎帝庭。揆事施教,地平天成。然后建明堂而班辟雍,和邦国而悦远人。化明如日,下应如神汉虽旧邦,其政惟新。」而先生乃翻然回面曰:「君子一言曰于是观智。先民有言,谈何容易。予虽蒙蔽,不敏指趣,敬授教命敢不是务。」(《艺文类聚》五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