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六 ◇ 上书驳左雄察兴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君以兼览博照为德,臣以献可替否为忠。《书》载稽疑,谋及卿士;《诗》美先人询于刍荛。国有大政,必议之于前训,咨之于故老,是以虑无失策,举无过事。窃见尚书令左雄议,郡举孝廉,皆限年四十以上,诸生试章句,文吏试笺奏。明诏既许,复令臣等得与相参。窃惟王命之重,载在篇典,当令县于日月,固于金石,遗则百王,施之万世。《诗》云:「天难谌斯,不易惟王。」可不慎与!盖选举因才,无拘定制。六奇这策,不出经学;郑、阿之政,非必章奏甘、奇显用,年乖强仕;终、贾扬声,亦在弱冠。汉承周、秦,兼览殷、夏,祖德师经,参杂霸轨,圣主贤臣,世以致理,贡举之制,莫或回革。今以一臣之言,剡戾旧章,便利未明,众心不厌。矫枉变常,政之所重,而不访台司,不谋卿士。若事下之后,议者剥异,异之则朝失其便,同之则王言已行。臣愚以为可宣下百官,参其同异,然后览择胜否,详采厥衷。敢以瞽言,冒干天禁,惟陛下纳焉。(《后汉·胡广传》,「尚书令左雄议改察举之制,广复与敞、虔上书驳之。」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