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八 ◇ 上安帝疏谏宠外戚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微子佯狂而去殷,叔孙通背秦而归汉,彼非自疏其君,时不可也。臣荷殊绝之恩,蒙值不讳之政,岂敢雷同受宠,而以戴天覆地。伏惟陛下应天覆祚,历值中兴,当建太平之功,而未闻致化之道。盖远者难明,请以近事徵之。昔窦、邓之宠,倾动四方,兼官重绂,盈金积货,至使议弄神器,改更社稷。岂不以势尊威广,以致斯患乎?及其破坏,头颡堕地,愿为孤豚,岂可得哉!夫致贵无渐失必暴,受爵非道殃必疾。今外戚宠幸,功均造化,汉元以来,未有等比。陛下诚仁恩周洽,以亲九族。然禄去公室,政移私门,覆车重寻,宁无摧折?而朝臣在位,莫肯正议,翕翕訾訾,更相佐附。臣恐威权外假,归之良难,虎翼一奋,卒不可制。故孔子曰:「吐珠于泽,谁能不含。」老子称「国之利器,不可以示人」。此最安危之极戒,社稷之深计也。夫俭德之恭,政存约节。故文帝爱百金于露台,饰帷帐于皂囊。或有讥其俭者,上曰,朕为天下守财耳,岂得妄用之哉,至仓谷腐而不可食,钱贯朽而不可校,今自初政已来,日月未久,费用赏赐,已不可算,敛天下之财,积无功之家,帑藏单尽,民物雕伤,卒有不虞,复当重赋百姓,怨叛既生,危乱可待也。昔成王之政,周公在前,邵公在後,毕公在左,史佚在右,四子挟而维之。见正容,耳闻正言,一日即位,天下旷然,其法度素定也。今陛下有成王之尊,而无数子之佐,虽欲崇雍熙,致太平,其可得乎?去年已来,灾谴频数,地坼天崩,高岸为谷。身恐惧,则转祸为福;慢天戒,则其害弥深。陛下亲自劳恤,研精致思,勉求忠贞之臣,诛远佞谄之党,损玉堂之盛,尊天爵之重,割情欲之欢,罢宴私之好。帝王图籍,陈列左右,心存亡国所以失之,鉴观兴王所以得之,庶灾害可息,丰年可招矣。(《后汉·翟传》。)

    又上

    孝文帝连上书囊以为帐,恶闻纨素之声也。(《北堂书钞》一百三十二引《益部耆旧传》,又见《御览》六百九十九。案前疏言文帝饰帷帐于皂囊,疑即此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