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 ◇ 台诘对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台诘顗曰:「对云『白虹贯日,政变常也』。朝廷率由旧章,何所变易而言变常?又言『当大蠲法令,革易官号』。或云变常以致灾,或改旧以除异,何也?又阳嘉初建,复欲改元,据何经典?其以实对。」顗对曰:

    方春东作,布德之元,阳气开发,养导万物。王者因天视听,奉顺时气,宜务崇温柔,导其行令。而今立春之後,考事不息,秋冬之政也行乎春夏。故白虹春见,掩蔽日曜。凡邪气乘阳,则虹在日,斯皆臣下执事刻急所致,殆非朝廷优宽之本。此其变常之咎也。又今选举皆归三司,非有周召之才,而当则哲之重,每有选用,辄参之掾属,公府门巷,宾客填集,送去迎来,财货无已。其当迁者,竞相荐谒,各遣子弟,充塞道路,开长奸门,兴致浮伪,非所谓率由旧章也。尚书职在机衡,宫禁严密,私曲之意,羌不得通,偏党之恩,或无所用。选举之任,不如还在机密。臣诚愚戆,不知折中,斯固远近之论,当今之宜。又孔子曰:「汉三百载,斗历改宪。」三百四岁为一德,五德千五百岁,五行更用。王者随天,譬犹自春徂夏,改青服绛者也。自文帝省刑,适三百年,而轻微之禁,渐以殷积。王者之法,譬犹江河,当使易避而难犯也。故《易》曰:「易则易知,简则易从,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。」今去奢即俭,以先天下,改易名号,随事称谓。《易》曰:「君子之道,或出或处,同归殊涂,一致百虑。是知变常而善,可以除灾,变常而恶,必致于异。今年仲竟,来年入季,仲终季始,历运变改,故可改元,所以顺天道也。臣顗愚蔽,不足以答圣问。(《后汉书·郎顗传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