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◇ 塞赋(并序)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予离群索居,无讲诵之事。欲学无友,欲学无耒,欲弈无局,欲博无楮。问:「何以代博弈者乎?」曰:「塞其次也。」试习其术,以惊睡救寐,免昼寝之讥而已。然而徐核其因通之习,乃亦精妙而足美也。故书其较略,举其指归,以明博弈无以尚焉。曰:

    始作塞者,其明哲乎。故其用物也约,其为乐也大。犹土鼓块χ,空桑之瑟,质朴之化,上古所耽也。然本其规模,制作有式。四道交正,时之则也。棋有十二,律吕极也。人操厥半,六爻列也。赤白色者,分阴阳也。乍亡乍存,像日月也。行必正直,合道中也。趋隅方折,礼之容也。迭往迭来,刚柔通也。周则复始,乾行健也。局平以正,坤德顺也。然则塞之为义,盛矣大矣,广矣博矣。质象于天,阴阳在焉。取则于地,刚柔分焉。施之于人,仁义载焉。考之古今,王霸备焉。览其成败,为法式焉。(《艺文类聚》七十四,《御览》七百五十四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