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◇ 河激颂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惟阳嘉三年二月丁丑,使河堤谒者王诲疏达河川,荒庶土。往大河冲塞侵齿金堤,以竹笼石,葺土而为曷,坏聩无已,功消亿万。请以滨河郡徒疏山采石,垒以为障。功业既就,徭役用息。辛未诏书,许诲立功府卿,规基经始,诏策加命,迁在氵允州。乃简朱轩,授使司马登,令缵茂前绪,称遂休功。登以伊、洛合注大河,南则缘山,东过大亻丕,回流北岸。其势郁忄蒙涛怒,湍急激疾,一月决溢,弥原淹野。蚁孔之变,害起不测,盖自姬氏之所常蹙。昔崇鲧所不能治,我二宗之所勉劳。于是乃跋涉躬亲经之营之。比率百姓,议之于臣,伐石三谷,水匠致治,立激岸侧,以捍鸿波。随时庆赐,说以劝之,川无滞越,水土通演。役未逾年而功程有毕。斯乃元动之嘉课,上德之宏表也。昔禹修九道,《书》录其功;后稷躬稼,《诗》列于《雅》。夫不惮劳谦之勤,夙兴厥职,充国惠民,安得淹湮没而不章焉。故遂刊石记功,垂示于后。其辞云云。使河堤谒者山阳东缗司马登字伯志、代东莱曲成王诲字孟坚、河内太守宋城向豹字伯尹、丞汝南邓方字德山、怀令刘丞字季意、河堤掾匠等造。陈留浚仪边韶字孝先颂。(《水经七·济水》注云:「石铭岁远,字多瀹缺。其所灭,盖阙如也」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