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◇ 上窦太后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言不置而行不正,则为欺乎天而负乎人。危言极意,则群凶侧目,祸不旋踵。钧此二者,臣宁得祸,不敢欺天也。今京师嚣嚣,道路讠宣哗,言侯览、曹节、公乘昕、王甫、郑等与赵夫人诸女尚书并乱天下。附从者升进,忤逆者中伤。方今一朝群臣,如河中木耳,汛汛东西,耽禄畏害。陛下前始摄位,顺天行诛,苏康、管霸,并伏其辜。是时天地清明,人鬼欢喜,柰何数月复纵左右?元恶大奸,莫此之甚。今不急诛,必生变乱,倾危社稷,其祸难量。愿出臣章,宣示左右,并令天下诸奸,知臣疾之。(《后汉·陈蕃传》)

    昔明帝时,公主为子求郎。不许,赐钱千万。左右问之。帝曰:「郎,天官也。以当叙德,何可妄与人邪?」今陛下以郎比一把菜,臣以为反侧也。(《御览》二百十五引《汝南先贤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