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四 ◇ 辩和同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夫事有违而得道,有顺而失义,有爱而为害,有恶而为美。其故何乎?盖明智之所得,暗伪之所失也。是以君子之于事也,无适无莫,必考之以义焉。得由和兴,失由同起。故以可济否谓之和,好恶不殊谓之同。《春秋传》曰:「和如羹焉,酸苦以剂春味,君子食之,以平其心。同如水焉,若以水济水,谁能食之?琴瑟之专一,谁能听之?」是以君子之行,周而不比,和而不同,以救过为正,以匡恶为忠。经曰:「将顺其美,匡救其恶,则上下和睦,能相亲也。「昔楚恭王有疾,召其大夫曰:「不谷不德,少主社稷。失先君之绪,覆楚国之师,不谷之罪也。若以宗庙之灵,得保首领以殁,请为灵若厉。」大夫许诸。及其卒也,子囊曰:「不然,夫事君者,从其善,不从其过。赫赫楚国,而君临之,怃正南海,训及诸夏,其宠大矣。有是宠也,而知其过,可不谓恭乎!」大夫从之。此违而得道者也。及灵王骄淫,暴虐无度。芋尹申亥从王之欲,以殡于乾溪,殉之二女。此顺而失义者也。鄢陵之役,晋、楚对战,阳谷献酒,子反以毙。此爱而害之者也。臧武仲曰:「孟孙之恶我,药石也;季孙之爱我,美也。毒滋厚,石犹生我。」此恶而为美者也。孔子曰:「智之难也。有臧武仲之智,而不容于鲁国。抑有由也,作而不顺,施而不恕矣。」盖养其知义,讥春违道也。夫知而违之,伪也;不知而失之,暗也。与伪焉,其患一也。患之所在,非徒在智之不及,又在及而违之者矣。故曰「智及之,仁不能守之,虽得之,必失之也。《夏书》曰:「念兹在兹,庶事恕施。」忠智之谓矣。故君子之行,动则思义,不为利回,不为义疚,进退周旋,唯道是务。苟失其道,则兄弟不阿;苟得其义,虽仇雠不废。故解狐蒙祁奚之荐,二叔被击公之害,勃以逆文为成,傅瑕以顺厉为败,管苏以憎忤取进,申侯以爱从见退,考之以义也。故曰:「不在逆顺,以义为断;不在憎爱,以道为贵。」《礼记》曰:「爱而知其恶,憎而知其善。」考义之谓也。(《后汉·刘梁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