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 ◇ 处士国文甫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先生执乾灵之贞洁,禀神祗之正性,咳笑则孝悌之端著,葡匐则清节之兆见,龆龀以及成人,体无懈容,口无愆辞,兢兢业业,小心畏忌,勤让同俦,敬事长老,虽周之乐正子春,汉之江都董相,其饬躬力行,无以尚之。是以长安师其仁,朋友钦其义,闰门称其慈,宗属怀其惠。既乃潜身穷岩,游心载籍,薄世名也。初,海内之乱,不视膳羞,十有馀年,忧心泣血,不胜其哀,形销气竭,以建安十七年四月卒。于时龙德逸民,黄发实叟,缀文通儒,有方彦士,莫不拊心长号,如丧同生。咸以为诔所以昭行也,铭所以旌德也,古之君子既没而令问不忘者,由斯一者也。铭曰:

    懿矣先生,天授德度。外清内白,如玉之素。逍遥九皋,方回是慕。不计治萃,名与殊路。知我者希,韫椟未酤。丧过乎哀,遘疾不悟。早世永颓,违此荣祚。咨尔末徒,聿修欢故。(《艺文类聚》三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