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 ◇ 上疏陈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人非天地无以寓生,天地非人无以为灵,是故帝非民不立,民非帝不宁。夫天地之与帝,帝之与民犹头之与足,相须而行,混同一体,自然之势也。臣窃观之,今玄象错度,日月不明,地裂川溢,妖祥并兴,胤嗣仍绝,民率流亡。昔夏癸由此而废,商辛以斯而丧。若不悔寤,恐惧将无及矣。伏惟陛下年隆德茂,中天称号,袭常存之庆,循不易之制,目不视鸣条之事,耳不闻檀车之声,天灾不有痛于肌肤,震蚀不即损于圣体,故蔑三光之谬,轻上天之怒,怡民饥之忧,忽震裂之变,轻无嗣之祸,殆国家之命,非所以彰美祖业,克保天祉者也。伏念高祖之起,始自布衣,拾暴秦之敝,追亡周之鹿,合散扶伤,克成帝业。功既显矣,勤亦至矣,流福遗祚,至于陛下。陛下既不能增明烈考之轨,而忽高祖之勤,妄假利器,委授国柄,使群丑刑隶,芟刈小民,雕敝诸夏,虐流远近,故天降众异,以戒陛下。陛下不悟,而竞令虎豹窟于鹿场,豺狼乳于春圃。斯岂唐咨禹、稷,益典朕虞,议物赋土蒸民之意哉!又令牧守长吏上下交竞,封豕长蛇蚕食天下;货殖者为穷冤之魂,贫馁者作饥寒之鬼;高门获东观之辜,丰室罗妖叛之罪;死者悲于窀穸,生者戚于朝野,是愚臣所为咨嗟长怀叹息者也。且秦之将亡,正谏者诛,谀进者赏,嘉言结于忠舌,国命出于谗口,擅阎乐于咸阳,授赵高以车府。权去己而不知,威离身而不顾。古今一揆,成败同势。愿陛下远览强秦之倾,近察哀、平之变,得失昭然,祸福可见。臣又闻危非仁不扶,乱非智不救,故武丁得傅说,以消鼎雉之灾;周宣用申、甫,以济夷、厉之荒。窥见故冀州刺史南阳朱穆,前鸟桓校尉臣同郡李膺,皆履正清修,贞介绝俗。穆前在冀州,奉宪操平,摧破奸党,弹纠豪杰,埽灭饕恶,肃清万里,不仁者远,虽山甫不畏强御,诚无以逾也。膺前后历典牧守,正身率下,及掌戎马,镇抚北疆,神武扬于朔州,强胡慑于漠北。文既俎豆,武亦干戈,功遂身退,家无私积。斯实中兴之良佐,国家之柱臣也,宜还本朝,夹辅王室,上齐七跃,下镇万国,不合久屈闲曹,委于草莽。臣敢吐不时之义于讳言之朝,犹冰霜见日,必至消灭。臣恐小人道长,遂成其败,犯冒天颜言,诚非议。知必以身脂鼎镬,为海内先笑,所学之事,将复何恨。不学鬼谷子之于东齐,而习秦、仪之于周、魏,贾王孙于蜀都,交猗顿之货殖,如此,亦可以示王室之爵,置天地之位矣。臣始悲天下之可悲,今天下亦悲臣之愚惑也。(袁宏《后汉纪》二十一,《后汉·刘陶传》,合录成篇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