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六 ◇ 请分郡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谨按巴郡图经境界,南北四千,东西五千,周万馀里,属县十四。鉴铁五官,各有丞史。户四十六万四千七百八十,口百八十七万五千五百三十五。远县去郡千二百至千五百里,乡亭去县或三四百,或及千里。土界遐远,令尉不能穷诘奸凶。时有贼发,督邮追案,十日乃到,贼已远逃,纵迹灭绝。罪录逮捕证验,文书诘讯,即从春至冬,不能究讫。绳宪未加,或遇德令。是以贼盗公行,奸究不绝。荣等(案龚荣,垫江人。)及陇西太守冯含、上谷太守陈弘说,往者至有劫阆中令杨殷终、津侯姜昊,伤尉苏鸿、彭亭侯孙鲁、雍亭侯陈已、殷侯乐普。又有女服贼千有馀人,布散千里,不即发觉,谋成乃诛。其水陆覆害煞郡掾枳谢盛塞威张御、鱼服令尹寻、主簿胡直,若此非一。给吏休谒,往还数千,闭囚须报,或有弹劾,动便历年。吏坐逾科,恐失冬节,侵疑先死。如当移传,不能待报,辄自刑戮。或长吏忿怒,冤枉弱民,欲赴诉郡官,每惮还往。太守行桑农,不到四县;刺史行部,不到十县。郡治江州,时有温风,遥县客吏,多有疾病。地势侧险,皆重屋累居,数有火害。又不相容,结舫水居,五百馀家。二江之会,夏水涨盛,坏散颠溺,死者无数。而江州以东,滨江山险,其人半楚,姿态敦重;垫江以西,土地平敞,精敏轻疾,上下殊俗,情性不同。敢欲分为二郡,一治临江,一治安汉,各有桑麻、丹漆、布帛、鱼池、鉴铁足相供给,两近京师。荣等自欲义出财帛,造立府寺,不费县官,得百姓欢心。孝武以来,亦分吴、蜀诸郡,圣德广被,民物滋繁,增置郡土,释民之荣,诚圣主之盛业也。臣虽贪大郡,以自优暇,不忍小民蔽隔,谨具以闻。(《华阳国志》一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