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 ◇ 署教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司徒掾士,壹不得除用。(《吴志·士燮传》注引《吴书》。)

    策废少帝。(案《后汉·董卓传》遂传太后策废少帝,盖卓矫董太后策也」。)

    孝灵皇帝不究高宗眉寿之祚,早弃臣子。皇帝承绍,海内侧望,而帝天姿轻佻,威仪不恪,在丧慢惰,衰如故焉;凶德既彰,淫秽发闻,损辱神器,忝污宗庙。皇太后教无母仪,统政荒乱。永乐太后暴崩,众论惑焉。三纲之道,天地之纪,而乃有阙,罪之大者。陈留王协,圣德伟茂,规矩邈然,丰下兑上,有尧图之表;居丧哀戚,言不及邪,岐嶷之性,有周成之懿。休声美称,天下所闻,宜承洪业,为万世统,可以承宗庙。废皇帝为弘农王。皇太后还政。(《魏志·董卓传》注引《献帝起居注》,又《后汉·董卓传》载此策云:「皇帝在丧,无人子之心,威仪不类人君,今废为弘农王。」「又议太后{咸足}迫永乐太后,至令忧死,逆妇姑之礼,无孝顺之节,迁于永安宫。」案此盖卓矫董太后策也。《范书》、《袁纪》并称卓逼何太后为废帝策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