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 ◇ 礼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《续汉·礼仪志上》注补引《谢沈书》:「太傅胡广,博综旧仪,立汉制度,蔡邕因以为志。」)

    孝武帝封禅岱宗,立明堂于泰山汶上。(《御览》五百三十三引蔡邕《礼乐志》。)

    显宗因祀光武皇帝于明堂,养三老、五更于辟雍,威仪既盛矣。德化未流洽者,以其礼乐未具,群下无所诵说,而庠序尚未设之故也。孔子曰:「譬如为山,未成一篑,止,吾止也」。(《续汉·礼仪志上》注补引蔡邕《礼乐志》。)

    汉乐四品:「一曰《大予乐》,典郊庙上陵、殿诸食举之乐。郊乐,《易》所谓「先王以作乐崇德,殷荐上帝」,《周官》「若乐六变,则天神皆降,可得而礼也」。宗庙乐,《虞书》所谓琴瑟以咏,祖考来假」,《诗》云」肃雍和鸣,先祖是听」。食举乐,《王制》谓「天子食举以乐」,周官「王大食,则命奏钟鼓」。二曰《周颂雅乐》,典辟雍、飨射、六宗、社稷之乐。辟雍飨射,《孝经》所谓「移风易俗,莫善于乐」,《礼记》曰「揖让而治天下者,礼乐之谓也」。社稷,所谓「琴瑟击鼓,以御田祖」者也。《礼记》曰「夫乐,施于金石,越于声音,用乎宗庙、社稷,事乎山川、鬼神」,此之谓也。三曰《黄门鼓吹》,天子所以宴乐群臣,《诗》所谓坎坎鼓我。蹲蹲舞我」者也。其短箫、铙歌,军乐也。其传曰「黄帝、岐伯所作,以建威扬德,风劝士」也。盖《周官》所谓王大捷则令凯乐,军大献则令凯歌」也。孝章皇帝亲著歌诗四章,列在食举,又制云台十二门新诗,下太予乐官习诵,被声,与旧诗并行者,皆当撰录,以成《乐志》。(《续汉·礼仪志中》注补引蔡邕《礼乐志》。案《北堂书钞》九十六《谶篇》引蔡邕「叙乐」云「世祖追修前业,采谶纬之文,曰《太予乐府》,曰《黄门鼓吹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