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一 ◇ 荐皇甫规表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臣闻唐虞以师师咸熙,周文以济济为宁;区区之楚,犹用贤臣为宝;卫多君子,季札知其不危。由此言之,忠臣贤士,国家之元龟,社稷之桢固也。昔孝文愠匈奴之生事,思李牧于前代;孝宣忿奸邪之不散,举张敞于亡命,况在于当时,谦虚为罪,而可遗弃。臣伏见护羌校尉皇甫规,少明经术,道为儒宗,修身力行,忠亮阐著,出处抱义,然不污,藏器林薮之中,以辞微召之宠。先帝嘉之,群公归德。盗发东岳,莫能婴讨,即起家参拜为泰山太守,屠斩桀黠,绥抚茕弱,青兖之郊,迄用康义。自是以来。方外有事,戎狄猾华,进简前勋,连见委任,伏节举麾,威灵神行,演化凶悍,使为悫愿,爱财省穑,每有馀资,养士御众,悦以亡死。论其武劳,则汉室之干城;课其文德,则皇家之心腹,诚宜试用,以广振鹭西雍之美。臣以顽愚,忝污显列,辄流汗墨不堪之责,不胜区区,执心所见,越职瞽言,罪当死。唯陛下当留神省察。臣邕顿首顿首。(本集,《艺文类聚》五十五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