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三 ◇ 宗庙迭毁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左中郎将臣邕议,以为汉承亡秦灭学之后,宗庙之制,不用周礼,每帝即世,辄立一庙,不止于七,不列昭穆,不定迭毁,孝元皇帝时,丞相匡衡、御史大夫贡禹始建大议,请依典礼。孝文、孝武、尊孝皆以功德茂盛,尊崇庙称,为宗不毁。孝文曰太宗,孝武曰世宗。孝宣曰中宗,初孝宣尊崇孝武时,中正大臣夏侯胜等犹执异议,欲出世宗,不应为宗。至孝成皇帝时,议犹不定,太仆王舜、中垒校尉刘歆据经传义,谓不可毁。上从其议,古人据正重慎,不敢私其君父,若此其至也。后遭王莽之乱,光武皇帝受命中兴,庙称世祖。孝明皇帝圣德听明,政参文、宣,庙称显宗。孝章皇帝至孝蒸蒸,仁恩浦大,海内赖祉,庙称肃宗。比方前世,得礼之宜。自此以下,政事多衅,权移臣下,嗣帝殷勤,各欲褒崇至亲而已。臣下懦弱,莫能执夏侯之直。故遂衍滥,无有方限。今圣朝遵古复礼,以求厥中,诚合事宜。礼传封仪,自依家法,不知国家旧有宗仪圣主贤臣所共创定,欲就六庙,黜损所宗,违先帝旧章,未可施行。臣谨案礼制七庙,三昭三穆,与太祖七,孝元皇帝世在第八,光武皇帝世在第九,故以元帝为考庙,尊而奉之。孝明遵述,亦不敢毁。元帝于今朝九世,以七庙言之,则非所宗,亲尽宜毁。八月酬报,可出元帝主,比惠、景、昭、成、哀、平帝,五年而再殷,合食于太祖。孝章皇帝、孝安皇帝、孝桓皇帝亲在三昭,孝和皇帝、孝顺皇帝、孝灵皇帝亲在三穆,庙亲未尽,四时常陈。孝和以下,穆宗、恭宗、敬宗、威宗之号,皆宜省去,以遵先典殊异祖宗不可参并之义。今又总就一堂,崇约尚省,不复改作,惟主及几筵应改而已。正数世之所关,为无穷之常典,稽礼制之旧则,合神明之允欢,臣愚戆,议不足采。臣邕云云。(本集,袁宏《后汉纪》二十六,《续汉·祭祀志下》注补引《袁世松书载邕议《通典》四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