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三 ◇ 与何进书荐边让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明将军以申甫之德,当中兴之隆。建上将之任,应秉国之权。妖寇作孽,震惊,京师,运筹帷幄,定策居胜。先擒马元,归近之变,天兵致诛,兖、豫以清,冀、荆用次。云消席掷,克厌众心。王室已宁,万国兆民,莫不赖祉。伏惟幕府初开,博选清英,华发旧德,并为元龟,成功立事,莫不毕举。虽振鹭之集西雍,济济之在周庭,无以或加。伏见令史陈留边让字文礼,天授逸才,聪明贤智。纂成伐柯不远之则,龆龀夙孤,不坠家训,及就学庐,便就大典,闲不游戏。初览诸经,见本知义,寻端极绪,授者不能答其问,章句不能邃其意,《诗》《书》《易》《礼》先通,三业以次,大义略举,众传篇章,无术不综。心通性达,剖纤入冥,口辩辞长,而节之以礼。安详审固,守持内定,非礼勿动,非法不言。若处狐疑之论,定嫌审之分,经典交至,检括参合,众夫寂焉,莫之能夺也。使让生于先代,在唐、虞则、元凯之比,当仲尼则颜、冉之亚,岂徒世俗之凡偶兼浑,是非讲论而已哉!才艺言行,卓逸不群,阶级名位,亦宜超然。不以常制为限,长幼之拘,若复辈从此郡选举,非所以彰瑰之高价,昭大知之绝足也。传曰:「函牛之鼎,一旦立之以烹鸡,多汁则淡而不可食,少汁则焦而不可熟。「此言大器之于小用,固有所不宜也。邕诚窃ぉ悒,怪此宝鼎未受牺牛大羹之和,久在煎熬脔之间。愿明将军回间守虑,思垂采纳,就让疾病,当亲察之,更以属缺招延,表贡行状,列于王府,跻之宗伯,纳之机密,展其力用,副其器量。夫若以年齿为嫌,则颜渊不得冠德行之首,子奇不得纪治阿之功。苟能其事,古今一也。谋疏特表,及期而行,邦国其昌。邕寝疾羸,匐匐拜寄,不敢须通。(本集,《后汉·边让传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