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四 ◇ 车驾上所陵记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建宁五年正月,车驾上原陵,蔡邕为司徒掾,从公行,到陵,见其仪,忾然谓同坐者曰:「闻古不墓祭。朝廷有上陵之礼,殆为可损。今见其仪,察其本意,乃知孝明皇帝至孝恻隐,不可易夺,或曰:「本意云何?」昔京师在长安时,其礼不可尽得闻也。光武即世,始葬于此。明帝嗣位逾年,群臣朝正,感先帝不复闻见此礼,乃帅公卿百寮,就园陵而创焉。尚书陛西陛为神坐,(《通典》作「尚书阶西祭设神座」。)天子事亡如事存之意,苟先帝有瓜葛之属,男女毕会,王、侯、大夫,郡国计吏,各向神坐而言,庶几先帝神魂闻之。今者日月久远,后生非时,人但见其礼,不知其哀。以明帝圣孝之心,亲服三年,久在园陵,兴此仪。仰察几筵,下顾群臣,悲切之心,必不可堪。「邕,邕见太傅胡广曰:「国家礼有烦而不可省者,昔不知先帝用心周密之至于此也。广曰:「然。子宜载之,以示学者」邕退而记焉。(《续汉礼仪志上》注引《谢承书》又见袁宏后汉纪二十三《通典》五十二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