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四 ◇ 女诫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礼,女始行服,,绛,正色也。红紫不以为亵服,缃缘不以为上服。缯贵厚而色尚深,为其坚纫也。(《御览》八百十四)

    而今之务在奢丽,志好美饰,帛必薄细,采必轻浅。或一朝之晏,再三易衣,从庆移坐,不因故服。(《书钞》未改窜本一百二十九引蔡邕《女诫》,陈禹谟本作衣箴张溥等皆为所误。)

    夫心,犹首面也。是以甚致饰焉,面一旦不修饰,则尘垢秽之;心一朝不思善,则邪恶入之。人咸知饰其面,而莫修其,惑矣。夫面之不饰,愚者谓之丑,心之不修,贤者谓之恶。愚者谓之丑,犹可,贤者谓之恶,将何容焉?故览照拭面则思其心之洁也,傅脂则思其心之和也,加粉则思其心之鲜也,泽发则思其心之顺也;用栉则思其心之理也;是思其心之正也;摄鬓则思其心之整也。(《文选·张华女史箴》注,《御览》三百六址五四百五,十九七百十四,七百十八、七百二十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