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五 ◇ 陈留东昏库上里社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曰社祀之建尚矣。昔在圣帝,有五行之官,而共工子句龙为后土,及其没也。遂为社祀。故曰社者土地之主也。周礼建为社位,左宗庙,右社稷。戎丑攸行。于是受;土膏恒动。于是祈农。又班之于兆民,春秋之中,命之供祠。故自有国至于黎庶,莫不祀焉。惟斯库上里,古阳武之户片牖乡也。秦时有池子华为丞相。汉兴,陈平由此社宰,遂佐高帝,克定天下,为右丞相。封曲逆侯,永平之世,虞延为太尉司徒封公。至延熹中,延弟曾孙放,字子卿,(案《延传》作「子帅」)为尚书令,外戚梁冀,乘宠作乱,首策诛之,王室以绩。诏封都亭侯、太监、太常、司空。毗天子而维四方,克错其功,往烈有常。于是司监,爰暨邦人,佥以为宰相继踵,咸出斯里,秦一汉三,而虞氏世焉。虽有积德馀庆修身之致,亦斯社之所相也。乃与树碑作颂,以示后昆:

    惟王建祀,明事百神。乃顾斯社,于我兆民。明德惟馨,其庆聿彰。自嬴及汉,四辅代昌。爰我虞宗,乃世重光,元勋既立,锡慈士疆,乃公乃侯,帝载用康,神人叶祚,且巨且长。凡我里人,尽受嘉祥。刊铭金石,永思不忘。(本集,《史记·陈丞相世家·索隐》《书钞》八十七,《御览》五百三十二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